International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 of Los Angeles 洛杉磯國際攝影家協會

We don't make a photograph just with a camera; we bring to the act of photography all the books we have read, the movies we have seen, the music we have heard, the people we have loved. -Ansel Adams
現在的時間是 週四 3月 28, 2024 9:53 pm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週六 6月 20, 2009 5:14 am 
離線
少上造
少上造

註冊時間: 週五 9月 19, 2008 12:18 am
文章: 2669
这里转贴一篇有关艺术人体摄影的优秀论文,作者对艺术人体摄影创作及审美特征有深入的研究,值得对艺术人体摄影创作有兴趣的影友细读。



光影塑美韵--艺术人体摄影美学浅议 (作者:任毅华)



艺术创作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艺术人体摄影创作也同样要遵从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和美学原则。纵观目前国内举办的很多人体摄影展览和人体摄影比赛,有些的确缺乏艺术氛围和创作水准,使参观者感到茫然。本文试从美学理论的角度来分析探讨一下艺术人体摄影的艺术表现规律和审美特性。

一、人体美与艺术美

构成人体特有的美感主要由以下三个方面:


活力:人体圆润优美充满活力,透射出万物之灵的无限神韵,表现出生命的高尚之美、圣洁之美。


韵律:世界上没有任何形体能与人体媲美,人体所独有的富有音乐韵律感的曲线,使人体具有一种美妙的韵律美。


柔性:人体是柔软而又温暖的,给人一种温和亲切的感觉,使人得到一种温馨的美感。


但是,人体自身所具的自然美感也不能简单的等同于艺术美。人体的自然美具有两个方面的特性;


一是双重性。人体自然美的双重性表现为:性和纯真。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性始终处于一种极微妙的境地。一方面,性是人类繁衍生息的象征,另一方面又被视为万恶之源。东西方文化对性的认知也存在着巨大差异。东方文化侧重表现大自然的美,对自身人体美的表现则视为邪端。而西方文化则多崇拜自身的美,把人体美视为纯真和圣洁的象征。从古希腊雕塑的代表作《大卫》、《维纳斯》等作品中可以看出,西方文化已经把性特征的表露熔汇到艺术美的理念之中,创作出返朴归真而又灵感升华的不朽的艺术珍品。


二是可塑性。人体所独具的自然美质,尤如一块天然美玉,如果没有能工巧匠的精雕细刻,那么它永远也不可能成为具有艺术美的艺术珍品。也就是说,人体的自然美质要成为具有艺术美理念的表现形式,必须要经过艺术家的提升和加工,也就是要经过艺术家的重新塑造来表现艺术美。


关于艺术美,古罗马美学家普罗丁在谈论人体雕像创作时说"若是神像,就如美神或诗神的像;若是人像,它就不是任何一人的像,而是艺术从一切人体美中创造出来的雕像。"他认为:艺术美高于自然美。艺术美是心灵的有意识的创造,它能补救和避免自然美的不足。从现代美学角度来讲,艺术美是生活美的提炼和重塑。摄影师在进行艺术人体摄影创作时,首先要把他所积累的审美经验与人体所要表现的艺术形式进行磨合。这个磨合的过程就是摄影师如何把从其他人体(形)的个体的美感中所获得的美的体验,集中表现在艺术人体创作的具体形象中。艺术人体摄影的创作必须从人体所特有的形体美感中,发掘和塑造出人体美的新的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表现形式,来传达艺术美的理念。赤裸直露的复制决不是艺术创作。


当然,艺术人体摄影创作概念的界定,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在艺术人体摄影创作中很难准确把握。但是,如果我们认真按照摄影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来分析探讨艺术人体摄影创作的特殊性,我们也会从中发现可遁的规律。简单的讲,艺术人体摄影与色情照片最基本的区别就在于;色情照片不遵循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不遵照美的原则,其拍摄表现为性本能所激发的情绪冲动。用人体的裸露来表现性的诱惑,诱发欣赏者产生性的欲望。

二、艺术人体摄影的创意理念

艺术人体摄影的创意理念来自摄影家对人体美的感知,用人体特有的美感来表现艺术美的理念,引发欣赏者心灵的愉悦。


艺术人体摄影的创意理念包括想象、思维、形与神三方面内容。


创意想象是艺术创作的思想发端,特别是在艺术人体摄影的创作中创意想象尤为重要。在艺术人体摄影的创作中,模特儿优美的形体只是摄影创作的原始材料,就像雕塑家手中的石块或泥土一样。但与一般人不同的是,在一般人眼中赤裸的人体仅仅是性的暴露,而在摄影家的眼中,透过人体看到的是生命、青春、智慧、力量,看到的是真诚与善良、风骨与神韵,这是因为摄影家具有超越一般人的艺术想象力。摄影家在这种艺术想象力的驱使下,萌发出艺术创作的冲动,产生了极强的表现欲,但是如何把这种创作冲动转化为理性的艺术表现形式,就必须依赖于创意思维。


创意思维是艺术创作的理性阶段,在艺术人体的摄影创作中,创意思维是把感性化的艺术想象力转化成理性的艺术表现形式的过程。优美的人体可以让人感受到纯真的美感,但可以使人受到性感的刺激。艺术人体摄影的创意思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淡化和消除性器官对欣赏者的不良影响,突出表现出能展现艺术家创意理念的艺术形式,来创造出美的艺术形象。


形与神是艺术创作上形式与内容的辨正关系的体现,形是神的外在形式,神是形的内蕴和灵魂。在艺术人体创作的创意理念中,形与神的关系决定着艺术人体摄影作品的最终表现形式的体现和艺术形象的塑造。我国古代美学思想的代表著作《淮南子》在关于形与神有这样的表述:


故心者,形之主也;而神者,心之宝也。《精神训》


神贵于形也。故神制则形从,形胜则神穷。《诠言训》

《淮南子》的表述提出了我古代美学思想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quot;君形者"。就是说神制与形,高于形,是形的灵魂。从艺术人体摄影创作的角度来讲,人体固然是美的,但如果摄影仅仅是复制人体的自然形状,那就很难使人感受到真切的美感。就像"画西施之面,美而不可说(悦),规孟贲之目,大而不可畏:君形者亡焉。《淮南子·说山训》"西施是古代有名的美女,孟贲是古代的猛将,上面这段话的意思是说:西施和孟贲固然很美(阴柔的美和威猛的美),但如果仅仅画出俩人美丽的外表而没有画出内心的神韵,那就不能使人感到西施的美丽和孟贲的威猛。


那么如何做到形与神的完美结合呢,东晋大画家顾恺之有一个著名的论说,那就是"传神写照"。顾恺之所说的"传神"是指艺术形象必须具有神思、神韵,以形写神。而"写照"则是要求在艺术手法上抓住最具表现力的一点,来刻画描写以求达到传神的目的。这就是"形"不仅要有"神",并且要传"神"。如果没有"神","形"也就不成其"形"。在艺术人体摄影创作的创意理念中,摄影家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要通过用人体的"形",来表现摄影家所要表现的"神",以达到"传神写照"的境地。

三、艺术人体摄影的表现特性

光影造型是艺术人体摄影最明显的表现特征。


在艺术人体摄影的创作中,光影造型主要包括二个方面:


一是创意出具有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的人体造型,使人体成为富有生命力和想象力的活的雕塑,在光与影的烘托下营造出具有艺术魅力和审美价值的完美意境。


艺术人体摄影创作中的人体造型一般具有以下特点:


活力。人体摄影中的很多造型都是充满着无限活力,有的就是在运动中拍摄的。人体在运动中骨髂和肌肉的变化,展示出人体的力量与健康。这种健美的造型在一般情况下是无法看到的,只有摄影艺术才具备这种凝聚瞬间造型的创作手段。


质感。人体光滑细腻的皮肤,丰富柔和的色彩,构成了人体特有的质感。这种特有的质感通过摄影艺术的传神表现,使艺术人体摄影具有一种特殊的魅力。


传神。人体是生命的最高形式,艺术人体摄影所表现的不仅仅是人的体形,而是透过人体造型所发散出的人的生命的光辉来展现人的思想、智慧和精神。


在艺术人体摄影创作中,人体造型是进行摄影创作的基础,人体美通过艺术造型才能得到充份的展示。优秀的艺术人体摄影作品都是通过人体的富有艺术想象力的造型,来表现摄影家创意理念的。


二是运用光线对人体进行取舍。也就是说运用光线明暗程度的亮度差,来表现那些需要表现的部分和隐藏那些不应表现的部分。
艺术人体摄影创作的特殊性,就是用摄影艺术的光影造型手段来挖掘人体的这种艺术表现力的潜质,通过光影的表现手法和对人体美的理解,对人体进行新的取舍和组合,用光影与形体的完美结合来表现人体美,重新塑造出充满活力的艺术美的理念。


人体优美的形体,富有韵律的曲线,滑润细腻的皮肤,充满弹性的肌肉,构成了人体艺术表现力的潜质。艺术大师罗丹关于人体艺术创作曾这样论述:"自然中任何东西都比不上人体更有性格。人体由于它的活力,或者由于它的美,可以唤起各种不同的意象。"

四、艺术人体摄影的审美特征

艺术人体摄影的审美特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审美感知和审美心理。


艺术人体摄影的审美感知就是人们在欣赏艺术人体摄影的时候,不是在欣赏人体,而是在欣赏通过人体所表现出的艺术美,来感知摄影家所表现的思想和理念。艺术人体摄影所表现的人体仅仅是美的理念的托载体,因为艺术人体摄影作品表现的是最朴实、最纯真的由人体形成的艺术美,欣赏者自然而然的觉得人体是美的。人们通过欣赏自身本体,来发现自身的艺术表现力和超越自身的艺术美,并获得美的感知和想象。


艺术人体摄影的审美心理,主要表现为人们在欣赏人体摄影作品时所产生的特殊的心理活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欣赏者的心理活动是复杂多变的。一方面,欣赏者从艺术人体摄影作品中发现了自身所具有的美感。另一方面,欣赏者又要不断的净化自己的心灵,以保持这种美感的圣洁。这个心理活动的过程是冲动与理性、欢愉与抑制交替进行的过程。欣赏者正是从这个特殊的过程中获得审美愉悦。


五、艺术人体摄影的审美价值

艺术人体摄影的审美价值是一个微妙而又敏感的问题,特别是在我国这样一个经历了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古老国度里,这个问题首先所涉及到的不是艺术上的探讨,而是道德上的辨析。 我们从两个方面来探讨这个问题。


首先艺术人体摄影的审美价值是对传统审美观念的挑战。


在我国古典艺术中很难找到人体艺术的踪影,敦煌壁画上的飞天形象可算是我国古代形体最袒露的画面。大凡涉及到人体的多为春宫图一类的画品。直到1930年我国才第一次出现由朗静山先生拍摄的艺术人体摄影作品,算到今天也才70多年的历史。所以艺术人体摄影在我国还是一个十分年轻的艺术门类。在我国的艺术人体摄影短短的发展过程中,一方面己经显露出蓬勃的朝气,另一方面也存在着莨莠混杂的情况,这种状况是任何新生的艺术门类在发展初期都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艺术人体摄影的积极意义在于,首先对传统审美观念、特别是封建的审美观念发起挑战,敢于直面揭示被封建道德禁锢的最后领域,释放出人性的潜质和渴求,展现自然所赋予人类本身的天然美质,从理性和艺术的角度创造出优秀的艺术人体摄影作品,从而引导人们健康的看待这一新生事物,并从欣赏艺术人体摄影作品中获得全新的审美体验。


其次艺术人体摄影的审美价值在于使人们重新认识自我。


艺术人体摄影通过展现人本身的自然美与艺术美相结合所形成的特殊的美的造型和理念,唤起欣赏者返朴归真的良知,使欣赏者得到心灵的净化。西方古典美学家康德认为:审美意象实质上是由人的想象力创造出来的一种能够充份显现理性观念的感性形象。这种形象不是经验自然的翻版,而是高于经验自然的创造。人们在欣赏优秀的艺术人体摄影作品时,同时也是在进行心灵的圣洁和理性的升华,从那高雅而文明的内涵中,无不感受到一种超凡脱俗、洁净清纯的愉悦和欣慰。


附加檔案:
人体摄影作品1.jpg
人体摄影作品1.jpg [ 41.36 KIB | 被瀏覽 8905 次 ]
人体摄影作品2.jpg
人体摄影作品2.jpg [ 53.86 KIB | 被瀏覽 8907 次 ]
人体摄影作品3.jpg
人体摄影作品3.jpg [ 33.74 KIB | 被瀏覽 8903 次 ]

_________________
看更多图片:
http://www.photosalonla.org/membergallery.asp?uid=490 网上画廊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日 6月 21, 2009 3:01 am 
離線
右更
右更
頭像

註冊時間: 週日 3月 01, 2009 12:36 pm
文章: 2078
这第一张片子有很大的震撼力,刚柔并济,特别是龙爪正对反拱的娇女,过目不会忘。精彩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 沒有註冊用戶 和 9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_BY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