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 of Los Angeles 洛杉磯國際攝影家協會

We don't make a photograph just with a camera; we bring to the act of photography all the books we have read, the movies we have seen, the music we have heard, the people we have loved. -Ansel Adams
現在的時間是 週四 3月 28, 2024 4:30 pm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4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週四 4月 15, 2010 1:09 am 
離線
少上造
少上造

註冊時間: 週五 9月 19, 2008 12:18 am
文章: 2669
前些时候,读到一份好文章,今天有空,转来与大家分享。
摄影画面的控制(一说构成),是一个摄影师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相信每一位都要从这里走过,这篇文章对此做了系统的分析与整理,虽然文章话语稍嫌罗嗦,分类有点复繁复。但内容不错,值得你精读与提炼。



摄影画面构成的34个要素

1.主题思想——摄影画面构成的意图所在
  主题思想是摄影者通过拍摄对象所要说明的问题,摄影者通过照片中的艺术形象和造型语言,引起读者在欣赏过程中产生思想共鸣和审美感受。
  摄影画面构成的各方面都应该是以突出主题思想为基本任务的,摄影构图就是把所要表现的客观对象根据主题思想的要求,以现实生活为基础,运用比现实生活更富有表现力的表现形式有机地安排在画面里,使主题思想得到充分表达。
  摄影画面构成就是要选取典型的拍摄对象,并通过独特的造型来表达主题思想,这也是摄影构图的实质。
2.主体——摄影画面的兴趣中心
  主体是摄影画面中要表现的主要对象,也是摄影画面的兴趣中心,是画面表现内容的主要体现者,是组织画面的主要依据。
  主体的作用:(1)体现主题思想,使观众正确理解照片的内容;(2)主体是画面结构中心,有利集中观众的视线。
  突出主体方法:(1)给主体以位置上的优势。可将主体置于画面正中偏左或偏右,较小的主体可安排在黄金分割点上;(2)利用视线指向突出主体;(3)通过对比手法突出主体。明暗对比,色彩对比,大小对比,虚实对比……
3.陪体——主题内涵特征表达的辅助者
  陪体是摄影者选取的用以辅助主体表达内容的人或景物。
  陪体作用:(1)与主体共同完成主题思想的表达;(2)增加画面信息量,使画面更自然生动;(3)使画面造型更丰富,更具感染力。
4.景别——摄影构思不同意境的表达
  面对被摄对象,在取景时应选取多大范围?如何确定主体与背景面积的大小?由画面范围的大小,摄影景别有:远景、全景、中景、近景和特写。(1).远景:包括的景物范围很广,能显示出宽阔的场景和广大的空间。向观众展现被摄场景总的印象,表现大的气势和气氛,但不能明显表现被摄主体的细节。(2).全景:是以完整地包容某一事物或某一具体对象,并有适当空间环境组成地画面。其特点是事物或具体对象有完整的形象,环境也能得到体现。(3).中景:只包容某一事物或某一具体对象的局部范围的画面。比如拍人物,表现膝盖以上相貌的画面为中景(半身人像)。其特点是以表现某一事物的主要部分为中心,常常是以动作情节取胜,环境表现降到次要地位。(4).近景:画面包括的景物范围很小,被摄对象能表现出更多的细节,容易给观众留下具体而深刻的印象,不易表现环境背景的特点。(5).特写:较近景更进一步,让被摄对象的某一局部充满画面,只表现被摄对象的某一细节,从细微处揭示物体的特点,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
5.前景——离相机最近的景物
  前景一般处在主体的前面,有明显的特点。其位置可分布在画面四周,也可遍布画面;可以是实像,也可是虚像。
  前景作用:(1)渲染主题,具有概括性。如春天用桃花、迎春花作前景,画面充满春意;(2)增强空间感,强化主观地位;(3)均衡画面;(4)加强装饰性。
  6.背景——画面主题的有力烘托者
  一副照片的成功与主体的背景有关。良好的背景能有效地起到烘托主体地作用。
  背景的作用:(1)烘托主体,使主体形状、轮廓更加突出;(2)交代环境、点化中心;(3)帮助构图,使画面具有空间感、均衡感等。
7.影调——摄影造型中最基本的因素
  影调是指摄影画面中的一系列不同等级的黑白灰表现,它是黑白摄影构成可视形象的基本要素。影调是构成摄影画面结构形式的造型基础。
  影调可按两个标准来划分:(1)按画面影调层次分:硬调、软调、中间调;(2)根据画面的基调,从整体的明暗倾向分:高调(亮调)、低调(暗调)、中间调。
8.对比——画面构成中最为活跃的因素
  对比是对立统一的两个因素的比较,对比法则是艺术的辨证法则。
  对比的形式:大小、动静、明暗、虚实、色彩、新旧、传统与现代……
9.色彩构成——用色彩影响观众的视觉
  彩色摄影可以真实地体现丰富多彩地生活,表达摄影者地意念,增强作品的形式美。摄影作品的色彩能帮助突出作品的主题,渲染一定的气氛,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情感体验。
  色彩的配置方法:(1)暖调构成:主要选用红、黄、橙等暖色组成画面,使这些色彩在画面中站据支配地位。给人以温暖、热烈、兴奋、进取的感觉;(2)冷调构成:主要选用蓝、青、蓝紫等冷色构成画面,给人以清雅、凉爽的感觉,象征明净、辽阔;(3)重彩构成:用饱和艳丽、很浓很深的色彩配置画面,使色彩浓重浑厚,色彩效果夺目而强烈,给人以深刻的色彩印象;(4)淡彩构成:用明度高、色彩淡、不饱和的色彩构成画面,具有清淡、水彩的感觉,给人平静、质扑的视觉印象;(5)对比构成:色轮上位置相对、对比效果鲜明的色彩配置在一起,给人浓郁、强烈的感受,含有明暗对比、冷暖对比;(6)和谐构成:选择相近色、同类色和消色构成画面,使色调显得和谐统一,给人优雅、平静的感受;(7)消色构成:黑、白、灰、金、银被称为消色,其中任何一种消色与其他色彩配置在一起,都会组成和谐的画面;(8)利用重点色块构成:在统一基调的画面中配置一小块对比明显的色彩,这一色块受到周围色彩的烘托会显得非常醒目,它往往是画面的主体。
10.呼应——画面中被摄体之间的相互联系
  呼应是指画面中的主体与陪体在视觉上或心里上形成一定的联系,而使画面显得均衡,并使主体突出。
11.空白——摄影画面的重要组成部分
  空白是画面中除实体之外的空余部分,它一般由单一色调的背景组成,是摄影画面的重要组成部分。“画留三分空,生气随之发”。
  空白的作用:(1)空白有利于突出主体;(2)空白有利于营造画面的意境;(3)空白是组织画面上各对象之间关系的纽带。
12.点、线、面——摄影构图的重要元素
  点是造型的发端与基本元素,线是造型的发展与主要元素,面是造型的领域与根本元素。
13.光影——摄影艺术的魅力所在
  光影是照明光线具有明确方向性时出现的,在漫反射光下很难出现理想的光影效果。光影有加强主题表现、丰富画面形象、表现环境、帮助画面的影调构成和表现时间等作用。
14.节奏——摄影造型中的韵律感
  在广义上,节奏指画面上由景物错落有致的分布或色彩、影调的强弱相间而产生的一种有规律的律动感;狭义上,指相似的构成成为有规律的交替,是点、线、面组合的方式之一。
15.质感——精细地刻画物体的肌理
  质感是指被摄物体质量的感觉。通过一定的摄影技术手段,把被摄对象的特质如木材、水果、纺织品、钢铁等的粗细、轻重、软硬等感觉传达给观众,带给人们真实的感受和体验。
16.抽象——耐人寻味的情感表达方式
  在艺术中,抽象一方面指透过事物的现象去认识和揭示事物本质的过程,艺术形象所揭示的事物的本身是抽象的;另一方面是指不通过对客观具体事物的描绘去揭示事物的本质,而是通过各种与人的内在精神、情感相对应的具体可感的形式表现出来。
17.镜头语言——摄影构图的重要表现形式
  不同焦距的镜头有不同的视角、透视关系和景深,这些差异就给所拍摄的画面带来不同的构成。
18.拍摄方向——画面造型因拍摄点不同而改变
  常用的拍摄方向主要有:正面、侧面、背面。
19.拍摄高度——虚实意境的不同表现
  面对被摄对象,在垂直方向变换拍摄位置,就会引起拍摄高度的变化。通常有平摄、仰摄和俯摄几种,随着拍摄高度的变化,画面上的主体、陪体、背景的关系以及透视关系、水平线位置都会变化,画面的意境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
20.气氛——营造生动真实的画面氛围
  气氛指画面所表现出的一种氛围,它也是摄影的一个审美要素,良好的画面气氛有利于突出主题,并且也会使作品更具真实感和艺术感染力。
21.情趣——获得幽默诙谐的审美感受
  摄影时通过人物的神态、动作等细节的刻画表达出人物的内心情感和情趣诙谐的瞬间,使观众感受到照片表现的人情味,获得幽默的审美效应。通过幽默的画面,观众会产生轻松愉快、乐观向上的审美体验。
22.简洁——摄影构图的基本原则
  摄影创作时对无助于主题表达的物体应坚决舍弃,只有这样画面才能简洁、紧凑、集中,才能使主体突出、主题明确。
23.空间感——创造身临其境的视觉印象
  空间感主要是指景物与景物之间空间距离的感受。摄影是在二维平面上表现三维空间,用视觉的透视关系和镜头的性能去调动一切因素,使透视规律明显地体现在画面上,用以强调出空间地感觉。
  空间感的表现主要可起到以下几点作用:(1)给观众一种主观地位感,缩短观众与画面之间的距离;(2)对画面气装饰作用,使画面更加生动;(3)可以起到均衡画面的作用。
24.光的方向——摄影构图的不同照明类型
  光线通常分散射光和直射光,直射光有明显的方向性,会呈现出不同的光影效果和明暗配置。直射光按照射方向分:顺光、前侧光、侧光、侧逆光、逆光、顶光和脚光。
25.动态——给画面增添动感美
  摄影者可以用一定的技术手段来表现运动物体的速度、力量、变迁。
  动感画面主要有两种形式:(1)用较快的快门速度将运动物体的动作进行定格,这需要抓拍,选取典型性的瞬间;(2)通过虚实结合的画面来表现物体的动态,甚至通过一些技法来增强画面的动感。
26.新奇——创造独特的视觉形象
  新奇的构图是在创新思维的作用下,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以独特的构成方式出现的。
27.意蕴——构成耐人寻味的内涵
  意蕴是摄影创作的一种艺术表现手法和审美要素,画面通过一定的具体形象来表达某种抽象的概念和思想。
28.真实感——创造自然真切的瞬间感
  在所有的视觉表现形式中,摄影在真实性方面有独特的优势,照片往往会成为某个事件的真实证明。
  要获得具有真实感画面得手段有:(1)通过不干预被摄对象,抓拍具有典型性的瞬间,往往能以现场气氛的真实感和人物神情的生动感而给人自然亲切的瞬间感觉;(2)利用现场光线营造真实感。
29.特写——增强画面的视觉冲击力
  特写画面在视觉表现方面有独特的吸引力。通过特写的景制,可以用较大的比例把被摄体表现出来,能较好地展示被摄体的细部特征,从而给观众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由于特写画面包含的被摄体较少,所以画面简洁明朗。
30.影像重合——改头换面表意境
  一般情况下,在取景构图时应尽量防止主体与背景,不同被摄体之间的不良重合,但有时影像的重合却可以超越具体的客体,更好地表达摄影者的意念,为图片展示更大的想象空间。
  影像重合的作用:(1)形成耐人寻味的像,使人产生联想;(2)能更好地表达心灵感情,有利于揭示内在地本质;(3)创造不同风格的图像,出奇制胜、铙有情趣地反映生活。
31.技法——重构被摄体的新形象
  技法是摄影的一种表现手段,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具有审美价值的图片。摄影者通过一系列技法的运用就可以创造出与原物不同的形象,获得全新的画面,既增强了艺术表现力,又丰富了摄影的造型语言。
32.非清晰与模糊——创造朦胧的写意画
  把照片拍得不清晰和模糊能起到象征无形特性的作用,成为不求形似的写意画,甚至反映出事物内在的神韵,表达出摄影师的意念,这同样是一幅有创意的摄影画面。
33.形状——用轮廓结构画面
  形状是指被摄物体本身所具有的形象。形状主要涉及物体的边界线,它是由线围成的。在摄影画面中,由不同形状组成的画面会给观众带来不同的视觉印象。
34.组照——做到统一与变化的有机结合
  组照是指用多幅照片来表现一个主题,从而比较全面、深入地反映事物的发展进程,从多角度、多侧面来表现人物的精神面貌和事件的发展结果。
  组照的照片之间具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因此拍摄时应从总体结构出发,构图时注意画面的变

_________________
看更多图片:
http://www.photosalonla.org/membergallery.asp?uid=490 网上画廊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四 4月 15, 2010 11:08 am 
離線
农夫
农夫
頭像

註冊時間: 週四 2月 04, 2010 12:38 am
文章: 26
拜读了,受益匪浅。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四 4月 15, 2010 1:41 pm 
離線
右更
右更
頭像

註冊時間: 週日 3月 01, 2009 12:36 pm
文章: 2078
总结的很精辟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五 4月 23, 2010 4:07 pm 
離線
公乘
公乘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12, 2009 12:46 pm
文章: 488
谢谢FRANK 常有理论性摄影知识介绍给我们。很有帮助! :admire: :admire: :admire: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4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 沒有註冊用戶 和 8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_BY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