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 of Los Angeles 洛杉磯國際攝影家協會

We don't make a photograph just with a camera; we bring to the act of photography all the books we have read, the movies we have seen, the music we have heard, the people we have loved. -Ansel Adams
現在的時間是 週四 3月 28, 2024 1:44 am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週日 10月 23, 2011 1:02 am 
離線
左庶长
左庶长
頭像

註冊時間: 週四 6月 09, 2011 10:01 pm
文章: 725
(本文著作权属于原作者和【瑞象馆】所有,或经原作者授权【瑞象馆】使用。本文允许引用、转载,但使用时请注明——原作者姓名及文章来自瑞象视点:www.rayartcenter.org )

本文为“【瑞象馆】与摄影家面对面活动 二零一一年 第六季 江融:摄影是否仍然有力量?”讲座导言。

1989年可以说是摄影的一个分水岭。当年,建立互连网的概念首次被提出,接着,1990年Adobe Photoshop数码影像后期处理软件问世, 1991年柯达公司首先推出专业数码相机,这一切均宣告摄影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数码技术和因特网促成摄影的变革,不仅是制造影像的介质从化学底片到电子感应器的改变,而且,更多的是传播方式和创作理念的改变。可以看到,传统摄影正遇到新型的摄影观念和手法的挑战。

新闻报道摄影在1989年之前的主要竞争媒体只有电视,之后,便出现了因特网、博客、播客和微博等各种媒体。虽然因特网和社交网站为摄影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传播机会,但也造成许多报刊杂志的倒闭,直接影响到新闻报道摄影的传统传播方式。而且,摄影作品容易淹没在影像的汪洋大海中。尽管数码相机和数码技术的不断发展,有助于摄影师更加便捷地拍摄、编辑、处理和传送摄影作品,也使后期修改照片更容易,但也引起公众对新闻报道摄影的不信任。数码技术的迅速发展,尤其是数码相机和手机相机的普及,使得摄影更加平民化,似乎人人都可以成为新闻摄影师和摄影家,这对专业新闻报道摄影师和艺术摄影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个历史关头,摄影是否仍然有力量,便成为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面对数码技术和因特网的挑战,新闻报道摄影和艺术摄影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应对办法。在新闻报道摄影方面,出现了以静态影像加上动态影像、旁白、文字和背景音乐合成的多媒体视频。静态影像在这种视频中的短暂出现,是否仍然会像单幅照片那样产生罗兰·巴特所说的“余影”而留在人的记忆中?如果静态影像过多依赖动态影像而去模仿电影,是否会像当年摄影过度模仿绘画而失去自己的个性?

在艺术摄影方面,自1970年代开始,杰夫·沃尔利用摆拍和灯箱呈现手法来制作大画幅模仿电影剧照效果的作品,以及辛蒂·雪曼根据好莱坞电影对妇女的陈规定见自拍出“电影剧照”的系列作品,开启了艺术摄影模仿电影语言而创作出大画幅场景的摄影作品先河,这种挪用电影手法但没有与动态影像结合创作出供艺廊和博物馆展示的“墙上”观念作品,是否才是摄影能与其他类型艺术竞争而独立存在的有效办法?这种观念摄影的导向,使得当代摄影基本上是采用观念先行的“摆拍”手法。摄影已不仅是观看的结果,而更多是观念的结果。因此,摄影变得更加主观和虚拟。

除了记录和见证新闻事件或人物的狭义新闻摄影之外,为了有别于他人的影像而不被埋没在影像的海洋中,新闻报道摄影和纪实摄影在自己选择的摄影项目中也正变得更加主观,甚至出现虚拟的纪实摄影。在这个越来越虚拟的世界中,摄影已经不是单纯地“再现”现实世界,摄影已经到了利用各种手段“模仿”现实世界,探讨虚拟与真实之间的关系,以便更加深入地理解 “真实”的阶段。当代摄影已经不仅用来“发现”世界,而更多是用来“诠释”世界。

在这种情况下,新闻报道摄影如何能够继续作为见证的功能并能重新获得公信力,是新闻报道摄影能否有力量的关键问题。艺术摄影如何能够利用数码技术和因特网,以及摄影本体的语言不断创作出能产生力量的作品,是当代艺术家所面临的重要使命。因此,如何能寻找到各种崭新的观念和方法,来重新界定摄影与现实之间的关系,从而重新界定摄影的含义,是摄影是否仍然有力量的关键。

_________________
{ 農夫甲 }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 沒有註冊用戶 和 10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_BY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