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 of Los Angeles 洛杉磯國際攝影家協會

We don't make a photograph just with a camera; we bring to the act of photography all the books we have read, the movies we have seen, the music we have heard, the people we have loved. -Ansel Adams
現在的時間是 週四 3月 28, 2024 11:25 am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5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週一 12月 26, 2011 11:20 pm 
離線
官大夫
官大夫
頭像

註冊時間: 週一 6月 07, 2010 10:48 pm
文章: 295
前几天顶了Frank Lee转载的一篇关于摄影回归的一篇文章,谈到关于“绘影”这一新兴行业的定义,一些影友似乎有些费解,先转载一篇署名“山谷”的文章与大伙分享,望见人见智。

【思考】绘影——摄影与绘画的纠结
发布时间:2010-11-24 来源:无忌投稿 作者:山谷
编者按:如今的后期制作已足以以假乱真,究竟一张经过处理的图片是属于摄影作品,还是属于绘画作品?无忌网友山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前段时间,Adobe推出了最新一代的Photoshop CS5,立刻便有网友惊呼:“Photoshop CS5一出,世界从此无真相。” Photoshop CS5强大的后期处理能力,让人们可以轻易地修改照片的画面内容,且难以被人发现。这使得“照片”在客观事实的“见证力”方面在总体上再度被削弱。所谓“照片见证力在总体上再度被削弱”并不是因为照片本身发生了什么变化,也不是因为拍摄的人发生了变化,而是因为人们拥有了更先进、更容易篡改照片的技术手段,而且这种篡改难以被一般观众发现。被严重篡改过的“虚假照片”是没有见证力的。这种“被篡改且难以被人轻易发现破绽的照片”出现的可能性随着Photoshop CS5的出现而被大幅提升。因此,真实的照片也常常被人怀疑是否是经篡改而来的。所以,我们说Photoshop CS5的出现使得“照片”在客观事实的“见证力”方面在总体上再度被削弱。

  “有图有真相”这种声称在如今天这个Photoshop泛滥的年代,已经不再适用了,至少变成是:“有图不一定是真相”。“周老虎”、“刘羚羊”、“张飞鸽”等等这些事件证明:一张“照片”是否是真实场景的记录或者是人为制造的骗局,还要通过专家们的反复研究鉴定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一、摄影与绘画之间的界线模糊了

  摄影与绘画之间的界线本来是比较清晰的,而且它们都有各自明确的概念、内涵与外延。在那个年代,当人们拿出一幅图像作品时,观众可以轻易地辨别出哪些是摄影作品,哪些是绘画作品。人们对于摄影与绘画各意味着什么,心中都有比较明确的认知。然而,随着现代数码影像处理技术的出现和发展,摄影与绘画之间的界线变得越来越模糊不清了。人们通过对摄影作品进行后期数码影像“加工”可以让照片呈现出超越现实的绘画效果,也可以让照片看起来仍旧是张照片,但实际上已经完全不是事实真相。

  现在,当人们去观看一个图像艺术展时,人们很难给一些作品以划分和归类。它到底属于摄影作品或者是绘画作品,又或者是一件别的什么东西,人们已经迷失了标准和方向。

  事到如今,是时候也有必要重新给这些“作品”划分界线明确定义了

  二、什么是摄影作品?

  英文摄影 Photography 一词是源于希腊语 φως phos(光线)和 γραφις graphis(绘画、绘图)或γραφη graphê,两字一起的意思是“以光线绘图”。是指使用某种专门设备进行影像记录的过程。从摄影的定义可见:摄影是如实记录现场物象的一种技术手段。由摄影生产出来的照片是客观物象的光学定格与再现。由此可见,摄影的本质是对客观物象的真实记录。摄影注重技术与手段(器材),并通过这些器材与技术实现对客观物象的客观定格与再现。摄影的这种特性让摄影与其它图像生产方式相比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客观性”。

 三、什么是绘画作品?

  绘画是一种造型艺术。它依赖画者的功力,用色彩、线条把实在的或想象中的物体形象描绘在纸、布或其它基质上。绘画在其开始的时候是一种临摹的技术或艺术。在20世纪以前,绘画以模仿的越真实代表技术越高超,但进入20世纪,随着摄影技术的出现和发展,绘画开始转向表现画家主观自我的方向,强调与真实世界拉开相当的距离以此来表现画作特有的艺术性。由此看来,绘画由于其本质的特点与摄影相比具有天生的“主观性”特征。

  四、摄影与绘画的纠结

  摄影与绘画同为图像表现形式,但却有着不同的特征,它们本来具有相当的独立性,但由于数码摄影和数码后期制作软件的出现,使得摄影产生的影像极容易被人为地修改。让摄影作品通过技术加工而看上去如同一幅画作,或者在原本的照片中随意删除或加入本不存在的内容。这导致了很多间于摄影与绘画之间的“中间地带作品”的出现。同时这种“中间地带作品”的大量涌现也搅乱了摄影与绘画的概念。如今,是时候去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了。解决的办法其实很简单,就是给这种间于摄影与绘画之间的作品一个独立的概念,而不是让它们继续混迹于摄影或绘画的概念之下。这个独立的概念我们可以称之为——“绘影”。

  五、什么是绘影作品?

  所谓“绘影”是指:以照片为主要原始材料,通过扭曲、合成、删减或绘入等后期手段而产生出一种间于摄影与绘画之间的图像作品。“绘影”作为一个独立概念的出现将让绘影作品摆脱四不象的尴尬局面,同时让摄影与绘画恢复原有的秩序和状态。与此同时,“绘影”概念的提出也明确了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这使得那些善于从事“绘影”创作的人有了一个明确的表现空间和舞台。

  结语:

  随着“绘影”这一概念的推广和普及,摄影与绘画将重回本位、回归本真。同时,专门的绘影作品也将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被人们认同与接受。
  最后,对于摄影师们而言,在Photoshop泛滥的年代,要成为一个有职业道德的摄影师,就必须明确“摄影作品”与“绘影作品”的区别,并给自己的最终作品以明确的定位示人。
  真实性是摄影作品的灵魂,而摄影师的诚信与自律则是摄影真实性得以继续存留的基石和保证。


附加檔案:
Photoshop_CS5_操控变形.jpg
Photoshop_CS5_操控变形.jpg [ 269.9 KIB | 被瀏覽 32295 次 ]
坦普尔大街街景——达盖尔.jpg
坦普尔大街街景——达盖尔.jpg [ 220.95 KIB | 被瀏覽 32295 次 ]
末日审判——米开朗基罗.jpg
末日审判——米开朗基罗.jpg [ 202.43 KIB | 被瀏覽 32295 次 ]
Photoshop_CS5_滤镜效果.jpg
Photoshop_CS5_滤镜效果.jpg [ 197.84 KIB | 被瀏覽 32295 次 ]
Photoshop_CS5_智能填充.jpg
Photoshop_CS5_智能填充.jpg [ 413.98 KIB | 被瀏覽 32295 次 ]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二 12月 27, 2011 3:33 pm 
離線
右更
右更
頭像

註冊時間: 週日 3月 01, 2009 12:36 pm
文章: 2078
这么说来,其实“绘影”就是摄影的一部分,把照片用工具改来改去,和绘画倒是没什么关系的,很少人会把自己的绘画作品用摄影的方式进行二次创作。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二 12月 27, 2011 9:44 pm 
離線
少上造
少上造

註冊時間: 週五 9月 19, 2008 12:18 am
文章: 2669
wwj9877 寫:
这么说来,其实“绘影”就是摄影的一部分,把照片用工具改来改去,和绘画倒是没什么关系的,很少人会把自己的绘画作品用摄影的方式进行二次创作。



有啊,翻拍,如要搞二次创作,便把自己全部或局部拍进去。 :lol:

_________________
看更多图片:
http://www.photosalonla.org/membergallery.asp?uid=490 网上画廊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六 4月 21, 2012 2:47 am 
離線
农夫
农夫

註冊時間: 週二 4月 10, 2012 9:40 am
文章: 43
学习了!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六 4月 21, 2012 7:01 am 
離線
大上造
大上造
頭像

註冊時間: 週五 7月 11, 2008 10:08 pm
文章: 3441
來自: LA, Ca
精闢論斷“对于摄影师们而言,在Photoshop泛滥的年代,要成为一个有职业道德的摄影师,就必须明确“摄影作品”与“绘影作品”的区别,并给自己的最终作品以明确的定位示人。”
謝謝分享。

_________________
http://www.flickr.com/photos/jyrmao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5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 沒有註冊用戶 和 17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_BY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