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 of Los Angeles 洛杉磯國際攝影家協會

We don't make a photograph just with a camera; we bring to the act of photography all the books we have read, the movies we have seen, the music we have heard, the people we have loved. -Ansel Adams
現在的時間是 週四 3月 28, 2024 3:42 pm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4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主題 : zt 做加法的构图
文章發表於 : 週五 4月 20, 2012 11:07 am 
離線
右更
右更
頭像

註冊時間: 週一 4月 02, 2007 10:02 pm
文章: 1980
來自: Los Angeles
这篇文章和frank说的功夫在诗外多少有点关系,也贴过来.图就不转了,原文连接: http://yyang.tuchong.com/2665568/


相信我不用多介绍马格南图片社,有多少大师的名字已深入人心。布列松,卡帕,寇德卡,尤金史密斯,扎克曼,等等。六十年来,那些镜头俯瞰世间沧桑,一刻也不停止地出现在最前线、最敏感、最边缘的地区。镜头前或许惊心动魄,或许风景如画,镜头后的人却从未停止尝试捕捉最动人心弦的那一刻。


本人以为摄影与任何其他艺术形式一样,只有内容和形式两者同时高质量才能算是好的作品。


从内容上说,我一直觉得,顶级纪实摄影师真正的能力,在于能了解世界各地不平凡却带有普遍性的事件,在不平凡的时间,用各种方式接触不平凡的人和事,最后一步才是拍照。做到这些的能力本身远比拍照技巧要重要的多。我相信为了达到这些,平常最重要的是一直积累自己对各类题材的敏感性,还可能要放弃更稳定的生活,更优渥的薪酬,甚至会遭遇各种不平等对待,以及付出生命。这一切不是照片内容能反映出来的,这一切本身才是真正的人文关怀。


作为纪实摄影爱好者,纪实摄影对于普通人的意义,或许是在诸般生活枷锁下,也可以试图保持对任何不公正的敏感性,不管这个不公正是否只在身边,或是发生在草根或社会边缘。


我们或许不会有大师们的机缘和大师级的技术,但我们可以试着拥有大师们的情怀。




从形式上来说,摄影的形式无非是从单张作品的构图,色彩,层次,到组照的排版,顺序安排等等。虽然在上世纪初风起云涌的反艺术思潮中,“视网膜派”早在上世纪初就因仅能愉悦眼球,而被批评家们批得体无完肤。但不可否认人还是感官的动物,视觉艺术还是抛不开视觉。
本人以为,摄影作品和电影相通,开始都是做减法,慢慢变成做加法。开始做减法是因为掌控不了太多元素,能做到主题突出就算完成任务,于是人物肖像和前景背景分明的作品最容易上手。到了后来能有更大的场面掌控能力,景深已经不是这么重要,光线似乎也不必过多讲究,而是追求多元素的统一,着迷于照片里的各种小情节小细节,于是这就是做加法。正如电影,在做加法的影片里面,你能看到几百万年时间跨度的转场,更多的庆典,游行,马戏团等大场面,以及更多的长镜头。一成不变的,是深入各种元素里的人性。


纵观各类摄影教程,感觉均以做减法的为多,于是特意选出一百张马格南大师们的照片。这些照片以做加法的画面为主,这也是为什么开这个帖子的原因。为方便大家有兴趣研究,照片的命名方式是: 大师名字_拍摄地点信息。




后记:
20世纪的世界先是经历了反艺术反文化思潮的集体爆发,再是波普艺术和嬉皮文化兴起,席卷世界的反政府反权威朋克运动,在接下来商业化大行其道之后,接踵而来全民艺术和草根艺术的兴盛,配合着新技术带来的观看方式的革命,还有日本厂商们技术革新带来的摄影门槛降低,各类艺术特别是摄影,已经走下神坛,成为最平民化的形式,人人似乎都可以成为摄影师。
可是,审美和思维却不是一日能培养出来的,新中国对于强势的西方文化入侵造成的历史上少有的失语症,带来的是几代人被洗脑般的西方式审美和西方式思维。近一个世纪以来,落后的东方各国不停地在用几十年的时间,把西方几百年积累的手段和风格经历一遍,可西方为什么还会关注东方的艺术发展?就是因为即使形式本身对他们不再新鲜,但艺术家带进作品里个人独一无二的体验,才是让人激动的东西。
作为旁观者,怎样解读一件作品里作者的个人感受,以及表现出来的对个人或对社会的情感关照,配合分析其创作媒介和手法,才是作者给观众们带来的思考的空间,也是无尽快乐和痛苦的源泉。

_________________
Website: http://www.clairexuphoto.com
Blog: http://www.clairexuphotography.com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主題 : Re: zt 做加法的构图
文章發表於 : 週日 4月 22, 2012 9:54 am 
離線
左庶长
左庶长
頭像

註冊時間: 週四 6月 09, 2011 10:01 pm
文章: 725
内容的丰富和形式的简洁是不冲突的。我看其中大部分还是用的减法。新闻和纪实摄影本身是一个“取”的态势,“舍”什么,如何“舍”,“舍”多少与“取”什么,如何“取”,“取”多少其实是一个问题。手法是为内容服务的,目的是传达信息,表述观点。主题可以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事件, 一个时代。不突出主题的新闻照片目的何在?不知所云的照片在艺术摄影里有市场,在新闻摄影里没有空间。因为新闻摄影既要考虑媒体的特点,也要考虑受众,和传播的效果。

_________________
{ 農夫甲 }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主題 : Re: zt 做加法的构图
文章發表於 : 週日 4月 22, 2012 10:01 pm 
離線
右更
右更
頭像

註冊時間: 週一 4月 02, 2007 10:02 pm
文章: 1980
來自: Los Angeles
所谓做加法,一定是做为主题服务的加法,增加细节增加背景,让画面更有故事内容,更能体现主题思想的加法。比如文艺复兴节,拍一张干净背景的大头其实不难,拍一张有环境有细节有故事,甚至能反应文艺复兴精神,而不显杂乱的片子,就不容易。女摄影师的大场面控制能力一般比较欠缺,所以应该多做练习, :mrgreen:

_________________
Website: http://www.clairexuphoto.com
Blog: http://www.clairexuphotography.com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主題 : Re: zt 做加法的构图
文章發表於 : 週四 6月 21, 2012 10:39 am 
離線
不更
不更
頭像

註冊時間: 週日 9月 25, 2011 8:48 pm
文章: 198
很受啓發。
謝謝!
Simon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4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 沒有註冊用戶 和 9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_BY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