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 of Los Angeles 洛杉磯國際攝影家協會

We don't make a photograph just with a camera; we bring to the act of photography all the books we have read, the movies we have seen, the music we have heard, the people we have loved. -Ansel Adams
現在的時間是 週四 3月 28, 2024 7:17 am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週日 6月 24, 2012 2:23 am 
離線
少上造
少上造

註冊時間: 週五 9月 19, 2008 12:18 am
文章: 2669
后摄影时代,人手一机,图像泛滥。看看下面文章,不知你有何感!

[转帖]
摄影易,摄影师难。 作者:何龙盛:

    2012年4月10日,成立15个月员工仅13名的小公司Instagram,被Facebook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创造了一个商业奇迹。

    奇迹里也许有你的一份功劳,如果你的手机上装有Instagram的话,在苹果APP上,Instagram是一种图片分享应用程序。Instagram如此之高的估值,是由于其超过4000万的用户数量。而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拥有超高人气,奥妙在于,该应用简单有趣,且易于网络分享。

    在智能手机与摄影程序流行的今天,摄影这一行为正变得越来越非正式,人们无须随身携带传统的单反甚至是卡片机,随时随地,举起手机即可来上一张,摄影由此成为日益大众化的寻常行为。对于Instagram的用户来说,摄影的技术门槛几乎可以忽略,该应用程序很贴心地提供了11种经典的特效风格,这些特效足以让一名“菜鸟”在不知photoshop为何物的情况下,拍出看起来有“艺术感觉”的作品。而且更厉害的是即拍即传,照片拍完后可以一键分享至各大社交网站,想想用普通相机拍摄照片后需要上传电脑,图片处理、再上传网络的繁琐流程,即可理解此应用将多么深得人心。总而言之,易拍,有趣,分享,互动这些优势,造就了Instagram这款风靡一时的杀手级图片应用。

    岂止Instagram,事实上,我所认识的朋友中,许多对摄影一窍不通的家伙(尤其是女性),手机上都安装了若干种类似的摄影应用程序,对于她们来说,摄影从来就不是一种光学行为,而是一种日常需要,如同照镜子,事实上摄影术发明的原始动机,大概就源于人类的自恋需要吧。诸如Instagram之类基于移动互联的摄影程序,在促进人类永无止境的自恋心理方面,不过是推其波而助其澜。一个全民摄影,图像狂欢的时代已经到来,公众的图像热情越来越高,摄影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

    对专业摄影师来说,这不是值得庆幸的趋势。

    我个人的经验是,自从太太的手机上装了一堆五花八门的摄影软件,并在极短时间内速成为滤镜高手后,鄙人作为专业摄影师的权威地位便岌岌乎可危。面对本领域莽撞的闯入者,要求其敬重摄影术的古典美学与传统秩序,是不切实际的,犯境者对于影调景深之类的术语根本不屑一顾,人家只在意照片的艺术感觉,而感觉,在手机摄影的世界里,是格式化和菜单化的,如同在餐馆里点菜那样直接。如此,谁还会将摄影术视为神秘的光影魔法呢?在麻瓜的新世界里,摄影如今看起来是多么简单。

    摄影的器材壁垒与技术壁垒,俱已打破,专业摄影师面临着身份焦虑。我不禁缅怀自己投身摄影的上个世纪90年代,那真是职业摄影师的幸福时光,背个单反就会被尊称为搞艺术的,若是镜头与头发都足够长,则简直可能莫明其妙的就拥有了崇拜者。而如今的摄影师除了通过照片本身来表明自己的专业水准外,别无捷径。

    视觉焦虑接踵而至。只是当相机成灾图像泛滥,看他人所未见,摄他人所未影,何其难也。眼前有景道不得崔灏题诗在上头之憾,常堵胸口,职业摄影师另辟蹊径难难于上青天之叹,亦不足为“菜鸟”道也。

    当照相机越来越普及,当摄影术越来越平易,当图片的传播越来越公民化,如同写作史上曾发生过的生态演化一样,摄影也必将趋向两极分化,职业摄影必定将更为艰难,在大众图像狂欢的背面,留给职业摄影师的,是一个艰深的,更为强调综合素养的,精英化的寂寞出路。想想恐龙曾经历过的困境,那些四肢发达,视野狭窄,脑容量偏小,凡拍照必攀高,必全身披挂,走起路来把卵蛋碰得叮当响的体力型摄影动物,将无法适应新世界的生态剧变,在并不会太远的将来,大概会像恐龙一样灭绝。

    专业摄影师存在的价值,在于能提供更强的功能性,或不可替代的差异化。例如报道摄影与商业摄影,眼下正在发生的变化是,媒体上来自图片社与大众的图片数量在增多,所雇佣的职业摄影记者的数量在减少,并且对摄影记者运用多种手段报道新闻的能力,对摄影记者独立进行深度报道的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对于商业摄影师来说,摄影的传统边界在不断拓宽,仅依靠!摄影技能是远远不够的,在后期处理、排版设计、客户沟通等方面,商业摄影师必须掌握更多的技能。报道摄影也好,商业摄影也好,这些功能性的摄影,对于专业摄影师的人力资源效率及其劳动的附加值,其实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尤为艰难的是艺术摄影。在人人拍照,且人人都可以用Instagram折腾出有“艺术感觉”的照片的年代,传统的审美诉求将不值一提。艺术摄影家安身立命之根基,在于其摄影作品思想上的新锐,及作为一种观看方式的个性化。对于艺术摄影家来说,如今比技法更重要的是眼光,比眼光更重要的是人文素养。摄影,将越来越在摄影之外。

    就像智利摄影师Sergio Larrain说的那样, “你可以花几年时间培养出一位摄影师,但不如直接把相机交给一位诗人。”

_________________
看更多图片:
http://www.photosalonla.org/membergallery.asp?uid=490 网上画廊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日 6月 24, 2012 11:02 am 
離線
大上造
大上造
頭像

註冊時間: 週四 2月 15, 2007 12:56 pm
文章: 5438
Instagram处理小景、人文类等对画质要求不高的题材的确方便的。 :D

但受限于iphone的物理条件,一旦光线条件比较复杂或者那些有特殊要求的题材,比如大部分风光摄影、微距还有野生动物摄影等等,最好还是由专业机器、专业镜头和专业附件来完成。 :D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二 6月 26, 2012 11:34 pm 
離線
官大夫
官大夫
頭像

註冊時間: 週一 6月 07, 2010 10:48 pm
文章: 295
这是一种互补问题,谁也别想在根本上取代谁,就像“鸟枪”也可以打死鬼子,但“狙击步枪”精度更高一些。说我就是愿意玩儿“鸟枪”的随他去吧,不必杞人忧天,你仍用你的“狙击步枪”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哈哈!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 沒有註冊用戶 和 1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_BY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