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 of Los Angeles 洛杉磯國際攝影家協會

We don't make a photograph just with a camera; we bring to the act of photography all the books we have read, the movies we have seen, the music we have heard, the people we have loved. -Ansel Adams
現在的時間是 週四 3月 28, 2024 1:02 pm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6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週六 8月 25, 2012 2:31 am 
離線
农夫
农夫

註冊時間: 週六 8月 11, 2012 4:03 am
文章: 7
入会申请论文——百人书
题目:我的摄影辩证哲学观
2012年07月09日

前言
哲学摄影理论应该俯身于大众中间,不植根于大众中间的哲学摄影是没有生命力的,搁置于学术巅顶上的哲学摄影不过是小众的谈资。世界上的大多数人不了解摄影理论,但他们在用眼睛拍摄着世间万物;世界上大多数人不了解哲学思想,但他们在用最真实的劳动实践着哲学原理。如果一篇哲学摄影理论也能够被不懂哲学摄影的人看懂,那这篇哲学摄影理论才有其存在的大众基础。我的这篇文章没有达到这个最基本的要求,所以是基本失败的。经历了不断请教与多次修改,越来越觉得对哲学积淀不够,与摄影的结合不牢,与大众的脱钩是根本的缺陷,暂且搁笔,重新历练,以达到普世的哲学摄影理论。由于以后还会不断的请教大众,所以指正的老师人数会不断增加,而且此文章中我写的内容可能会随之减少,因此文章作者改为“百人书”。感谢众人的认真指正,使文章有所改善,文章含有大家的一片心血,谢谢! 此文章就先作抛砖引玉吧,如果能有此功用,也会使我有小小的喜悦!

正 文 摘 要
摄影的核心境界是哲学范畴,而有生命力的哲学的进化必然要经过辩证过程,以辩证为生存条件,而辩证唯心摄影观与辩证唯物摄影观是摄影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以人为核心(以人为本),以摄影器材为物质,以摄影人、被摄体、鉴赏者为传播与精神消费的要素。
辩证法是我的核心摄影观,由此,本文依次论述了辩证唯物的科学摄影观,辩证阴阳的思辨摄影观,辩证智慧的创新摄影观,辩证仁仁的德性摄影观,辩证爱人的人性摄影观。
关 键 词:摄影;哲学;以人为本;辩证法 
目 录
前言 1
正 文 摘 要 2
目 录 3
引 言 4
一、 辩证唯物摄影观 6
二、 辩证阴阳摄影观(摄影两分法) 6
三、 辩证智慧摄影观 10
四、 辩证仁仁摄影观 11
五、 辩证爱人摄影观 12
六、 总结 12
谢辞 13


引 言
摄影源自于生物的视觉,而视觉是普通人较为重要的感觉之一,甚至有人认为,有80%以上的外界信息经视觉获得。摄影是人眼视觉的延伸和拓展工具,比如红外摄影、X光摄影,因而摄影加强了人眼获取外界信息的能力。
摄影是人观察宇宙万象(包括人本身)的一种途径,其核心目的是记录、探索、研究人和宇宙的关系,包括表现人和人及人内心的关系。由于摄影包罗宇宙万象,摄影又是人的摄影,摄影的鉴赏者还是人,因而摄影作品中的万千对象与摄影人及鉴赏者之间是以人为纽带和核心的,这就是摄影的以人为本理念。
任何学科的统领思想与核心都属于哲学范畴,摄影亦是以哲学为统领指导与核心的。
哲学是人的哲学,是以人为存在条件的,任何哲学思想门类是统一于人本身的,所以说中国国学中的儒释道和包括释道在内的世界公认的四大宗教及辩证唯物主义的最高境界是相通的,都统一于人类本身,在自然之内。佛经上说“须弥藏芥子,芥子纳须弥”,而人的哲学观可分为唯物观与唯心观两类,而唯物和唯心又是阴阳关系对立统一的两面,没有唯心也就没有唯物,而唯物不存在,唯心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所以阴阳中藏唯物和唯心,唯物和唯心中又涵阴阳的对立统一的道理。而这对于人来说,是对立统一于人本身。
人的摄影观也可以分为唯物摄影观和唯心摄影观两类。一般人都有辩证思辨的特点,所以摄影观中辩证唯物摄影观和辩证唯心摄影观是主要的摄影观。两类哲学观的相同之处是都讲辩证法,因而涉及到辩证法的三个基本规律: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另外,人是有复杂思想的,由于环境及内因的变化与接收内外因信息的时空不对称性,每个人在相同或不同时空段内都可能会有辩证唯物和辩证唯心两种哲学观或共存、或摇摆不定、或矛盾的心结,在中国这个辩证唯物主义、儒释道三家合一及拥有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多民族国度里,各种思想不可能完全契合,但各种思想又会或多或少的同时存在于单独个体的人上,而使人成为思想上的泛矛盾对立统一体。
下面主要讲这两类摄影辩证哲学观: 
一、 辩证唯物摄影观:辩证唯物摄影观是以辩证唯物主义理论研究指导摄影的。
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认识来源于实践,转过来又指导实践。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这就是人们正确地认识世界和能动地改造世界的无限发展的过程。而摄影人也是要靠拍摄照片,再观看照片结果,从各方面获得对此照片意见的反馈,然后改进拍摄理念与技巧,再拍摄照片后再分析与获得鉴赏家对此照片的评价,循环往复来提高摄影水平,否定之否定以获得尽量接近完美的作品。而照片是要通过拍摄获得电子或洗出纸质影像来实现的,没有实践则没有真正的摄影影像,因而也不可能以影像传达涵义,所以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而且这也映证了物质第一性的唯物观。

二、 辩证阴阳摄影观(摄影两分法):
注:两分法理论详见《毛泽东选集》
道家阴阳:阴气与阳气的合称,事物普遍存在的相互对立的两种属性,阴阳相反相成是事物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和根源。
世界万物都可取象比类为阴阳观——比如计算机的原理0和1,0为阴,1为阳,由于电子照片是数字构成,可取象比类为阴阳的组合排列;比如昼和夜,昼白为阳,夜黑为阴,而一张风光照片,就有拍摄时间的阴阳倾向性;由于世间万物呈现到照片中,都可以不同黑白灰度来表示,所以以黑当白,以白当黑手法是可以运用到摄影拍摄中的;又比如男阳女阴,照片有表现人的阳刚的,也有表现人的阴柔的;又比如人性,善性为阳,恶性为阴,中性为善恶交错之常性,而照片的主旨可颂可唾,所以有了或阴或阳的摄影之魂;再比如美性为阳,丑性为阴,中性为不美不丑的普通之性,所以一张好的照片是有爱美或鞭丑的主线的;还比如真为阳,假为阴,真假之相为大千世界之两极,利用、使用、表现自然和社会人生的真假之相是摄影的哲学理念与科学技术所不断探讨与实践的对象,比如风景中利用雾气表现心灵之仙境,使用摄影特技或后期技法达到唯美之态,表现自然与社会的真态假态,表现人的真心与假意。以上是对一些事物矛盾运动的概括,如昼夜、寒暑、动静等等,都属于阴阳(注:此话源自《中医基础理论》,中医源于道家思想)。
只有辨别出真假,才能辨别出对错;只有辨别出对错,才能辨别出善恶;只有辨别出善恶,才能辨别出美丑;只有辨别出美丑,才能提出艺术,而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哲学范畴,哲学是研究真假、对错、善恶、美丑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这些不外乎是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分法,这与毛泽东同志中西合璧的文化积淀有关。
照片中各个元素的关系即阴阳关系(关系即阴阳)——比如空间,世界是自然空间里的世界,自然界中的每个物体都存在于空间里,每张照片都有空间感的组成,或单一主体和单一陪体,或单一主体和多陪体,或多主体和多陪体,或多主体和单一陪体,或人物特写虚实、光影的组成,这些都是阴阳关系。一幅摄影作品虽小,但把它空间感的形式和内容和谐、统一于自然界中,这才是我个人所追求的。摄影的服务对象是大众,基础也是大众,植根于大众中的摄影才是有生命的摄影。那些所谓时尚的照片虽然可以在当今特定历史和社会环境下被人炒作和追捧为潮流,但它的基础是建立在无休止享受和欲望之上,终究会被历史所抛弃的──有意义的照片的生命才是长远的。我将在摄影中不断发掘自己的内心,因为她(内心)与自然共通;我将不断地追求我的摄影,因为她(摄影)与我的生命共融。
阴阳互根,即双方互为存在的条件和根据,也就是阴阳相互依存,任何一方都不能脱离对方而单独存在。这是讲矛盾的统一性问题。(源自《中医基础理论》)
曝光的阴阳互根:单反相机的构造中,镜头有光圈,以控制单位时间内的光通量,而为了使相机不至于无限时曝光,达到曝光控制曝光的目的,一定要有个定时通断进入光圈光线的光门,这就是快门。二者组成一体,缺一不可,互为存在,脱离哪一方,相机都不可能正常的工作曝光量。所以相机的光圈和快门是互根的统一整体。
阴阳消长,就是说阴阳双方不是处于静止状态,而是处于不断的消长变化之中。所谓消长,即一方太过,导致对方不及,又称此长彼消;若一方不及而导致对方太过,则称此消彼长。这是从运动变化的角度讲矛盾的斗争性问题。(源自中医理论)
曝光的阴阳消长:曝光主要涉及到ISO(感光度)、光圈数值、曝光时间。这其中ISO一般是固定的,而光圈及速度容易调整变化。当ISO固定,在同一时间构图同一景物,曝光量确定时,只有光圈和速度的变化是以等量反比的方式调整,才能会使曝光量保持不变。比如,其它不变,光圈面积缩小一倍,曝光量会降低一倍,如果要达到曝光量不变,就要把速度变长一倍;又比如,其它不变,光圈面积放大一倍,曝光量会增加一倍,如果要达到曝光量不变,就要把速度变快一倍。
另外,摄影人、被摄体、照片鉴赏者三者中两两之间是互动关系,也可类比为阴阳互动的关系。凡是动的、在上的、上升的、在外在表的、明亮的、温热的、刚强的、无形的、轻清的、亢进的、兴奋的……,都属阳;凡是静的、在下的、下降的、在内在里的、晦暗的、寒凉的、柔弱的、有形的、重浊的、衰退的、抑制的……,都属阴(注:此话也出于中医基础理论)。举例如下:
比如心理关系——摄影人的照片是有目的倾向的,当照片的表现有效地传达到了鉴赏者的内心,这张照片有了它的意义,这时摄影人是主动的,是能动的,是发散的,这些属于阳,而鉴赏者是被动的接受吸收者,属于阴;而当鉴赏者思考后给照片赋予了新的、更高的摄影人没有想到的意义,或者引申出新的意义时,这时鉴赏者又是主动的(属阳),摄影人是被动的(属阴)。
又比如技术手法——当摄影人看到景物或模特后,为了真准的表情达意,必须要对照片进行取舍和摆布,这时对于摄影人来说是主动的,属阳,而对于被摄体来说,就是被动的被取舍,这属阴。而当景物或模特的形象与状态引发使摄影人为之心动的亮点时,引起摄影人的后续一系列心理与行为上的动作,比如拍摄的动作,这时被摄体就是主动的(属阳),摄影人则是被动的(属阴)。
所以说,阴阳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源自中医基础理论),也就是说人或事物是可以转化与变化的,这就是自然规律,是需要摄影人拍摄时注意的。
摄影人以两分法摄影的责任和义务,可类比为拍摄阴阳,如下:
拍摄阴——当今世界,资源在急剧消耗,人口在急剧膨胀,资源的紧张与人口增长加剧了世界的动荡,人性中的善性被生存本能所吞噬,人性中的恶性被生存本能所放大,超越道德底线的事屡屡发生,去伪存真,正本清源,扶正祛邪,弘扬光明,鞭挞丑恶,是我们摄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拍摄阳——而另一方面,人间自有真情在,在极具竞争压力与挑战、人口增长与资源减少、生态与环境恶化下,还不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可喜可赞的美好的先进事迹,需要我们摄影人去发掘与颂扬,也是我们摄影人必须担当的义务。

三、 辩证智慧摄影观:
有因生义:我摄影习惯尝试与试验。当我摄影没有新意使我兴奋时,我就会围着被摄者周围不停的走动,寻找新的视角,而且我会观察周围是否有可以利用景物或道具,这是有因生义之一;当我走动突然发现最佳视角时,我会心理一动,这是有因生义之二;当我心理一动马上按下快门,这是有因生义之三;当我回放图像看到好或差的照片时,心理又会产生变化,这是有因生义之四;当我分析照片后,又调动模特拍摄新照片时,这是有因生义之五。
无常:摄影的发展与进步就在于不断的推陈出新,对于摄影术、摄影器材、摄影大师与摄影经典作品、摄影技术与摄影艺术来说,过去是现在的历史,现在是未来的历史,没有长久的事物,有的只是不断的进步与改进,甚至打破。当一个摄影规则建立之始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这个摄影规则迟早要被打破,科技的进步与人的思维的变化,促使一切都在缓慢或突然的变化,过去的摄影和摄影人,现在又有多少人记得并运用到当代呢?没有打破就没有进步!也许这就是空的体现吧!

四、 辩证仁仁摄影观:
儒家学说,亦称儒学,起源于东周春秋崇奉孔子学说的学派。其学派崇尚“礼乐”和“仁义”,提倡“忠恕”和“中庸”之道。主张“德治”、“仁政”,重视伦理关系。自汉代起指由孔子创立的后来逐步发展以仁为核心的思想体系。这里的“仁仁”是为了押韵和强调仁的意思。
德治摄影:每个人都有善的一面,关键是你怎样去发掘他的善。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牵动了中国亿万同胞的心,当时的中国人民空前地团结在了一起,一同抗击地震所产生的灾难,而新闻摄影的作用是及时传递灾区信息让人民知情,传播人性中的真善美的一面,以唤醒更多中国人民的热情来抗击灾难。汶川地震是人民团结热情高涨的典型事例,这是德治的体现。

五、 辩证爱人摄影观:
每个人都有美和善的一面,关键是你怎样待他,以调动他的美和善。当你给模特儿拍摄写真时,你应发自内心地发掘她美的一面,真心善待她,这时她的善和美的一面就会在你的意念下被调动起来,你要以你的正气来影响她的美和善,当注入无私的真情时,你的气场就会和她的气场相合,这时拍摄出的照片就会被注入真情实感而传神。不用心的作品,是打动不了鉴赏者的心灵,当你共鸣了模特的心扉时,你的作品也会共鸣鉴赏者的心灵。拍摄任何门类照片都是如此。爱人就是将心比心,用心才能爱人,虚情假意只会与对方产生隔阂。

六、 总结:
摄影是人的摄影,是摄影人表达人的思想感情,即借景物抒情达意审美;摄影的鉴赏者是人,鉴赏人会赋予照片人的意义与情感;因而天气有风雨雷电,所以天气有“七情”,天上有日月星辰,所以有“圆缺离合出入”,一年有四季,所以有“人生四季”。中药有温热寒凉四气,人间有人情冷暖体味;中药有酸苦甘辛咸五味,人间有苦辣酸辛自知;世间有色声香味触法六欲,摄影有五彩缤纷之愿。
一种哲学思想为了植根于人类当中,必然要经历否定之否定的辩证洗礼,才能长久生存下去,所以有生命力的哲学往往都具有辩证的共性。辩证唯物是我的科学摄影观,辩证阴阳是我的思辨摄影观,辩证智慧是我的创新摄影观,辩证仁仁是我的德性摄影观,辩证爱人是我的人性摄影观,而辩证法是我的核心摄影观。
没有后果就没有反思,当一个学科乱到极点时,就意味着旧的规则已经不符合人类根本生存的要求而将要被打破,而新的规则由于人心所向而趋于萌芽阶段,这是旧新规则消亡与建立的必然过渡阶段,乱则生变是人类生存的本能。
在摄影中,智者的思想空间将无限广阔,急功近利之人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窄;执着之士的步伐将愈趋愈稳,偷巧之人的脚步会杂乱无章;剑走偏锋之士必将开拓新的疆土,默守陈规之人终会黄昏残步;自然之阴阳迴旋于18%灰而和谐,人心中善恶交错于平凡而普遍;时空转换于天地共交融,鄙人摄影之苍海一粟。
谢辞
感谢家人、叔叔、老师、师妹师弟们对此文章的建议,此文章里有他们的一份心血,他们的指正使此文章得以尽善完成!


附加檔案:
檔案註釋: 艺术即哲学,哲学即自然,自然即人性,具有自己核心摄影哲学观的人将开启哲学摄影的大门
我的摄影辩证哲学观(中摄协入会申请论文—百人书)改6.doc [75.5 KIB]
被下載 4489 次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六 8月 25, 2012 10:21 pm 
離線
官大夫
官大夫
頭像

註冊時間: 週一 6月 07, 2010 10:48 pm
文章: 295
拜读中......,先顶了!谢兄弟转载!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一 8月 27, 2012 8:53 am 
離線
少上造
少上造

註冊時間: 週五 9月 19, 2008 12:18 am
文章: 2669
一个不错的研究角度,拜读中。

_________________
看更多图片:
http://www.photosalonla.org/membergallery.asp?uid=490 网上画廊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一 8月 27, 2012 8:55 am 
離線
少上造
少上造

註冊時間: 週五 9月 19, 2008 12:18 am
文章: 2669
毛桃广角 寫:
拜读中......,先顶了!谢兄弟转载!


这应该是楼主的原创论文吧,没说转载。

_________________
看更多图片:
http://www.photosalonla.org/membergallery.asp?uid=490 网上画廊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一 8月 27, 2012 10:52 am 
離線
右庶长
右庶长
頭像

註冊時間: 週六 12月 06, 2008 8:31 pm
文章: 920
來自: Temple City
fengyinghua 寫:
入会申请论文——百人书

五、 辩证爱人摄影观:
每个人都有美和善的一面,关键是你怎样待他,以调动他的美和善。当你给模特儿拍摄写真时,你应发自内心地发掘她美的一面,真心善待她,这时她的善和美的一面就会在你的意念下被调动起来,你要以你的正气来影响她的美和善,当注入无私的真情时,你的气场就会和她的气场相合,这时拍摄出的照片就会被注入真情实感而传神。不用心的作品,是打动不了鉴赏者的心灵,当你共鸣了模特的心扉时,你的作品也会共鸣鉴赏者的心灵。拍摄任何门类照片都是如此。爱人就是将心比心,用心才能爱人,虚情假意只会与对方产生隔阂。


+1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週一 8月 27, 2012 10:18 pm 
離線
官大夫
官大夫
頭像

註冊時間: 週一 6月 07, 2010 10:48 pm
文章: 295
谢Flank指证,因“好文”所至,匆忙看了标题:《......(中影协入会申请论文--百人书)......》,就直入正文,误以为是发帖者“百里挑一”荐与大伙的,在此向“fengying hua”致歉!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6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 DST ]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 沒有註冊用戶 和 10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_BY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